山水树林屯里的人(这是个雷!是个雷!)

1
为了矿泉水厂批文的事,赵云澜简直跑断了腿,从乡里跑到县里,又从县里的工商局税务局卫生局,跑到了市里的上级部门,仍是没个说法。
“咱们山头这么好的水,咋就不卫生了!咋还就需要别人给咱们证明了!”
赵云澜愤懑地说着,咕咚咕咚喝了两大瓢水,直到胃里都能打水漂了,这才把瓢扔回缸里。
“你消消气。”沈巍安慰道:“有什么材料,我帮你写,好歹我也是个教书的。”
赵云澜嘿嘿一笑,道:“你可是咱们龙城屯唯一出去的大学生,使唤你这不是不好意思嘛!”
“也没什么,百无一用是书生,想评文明进步村,还是要靠你们这些实干家。”沈巍有些不好意思。
“实干……实干……对!”赵云澜似乎是想起了什么,一拍大腿,高兴道:“我想带着咱们山头的水去北京!找最大的那什么卫生局,说说理,那里面肯定都是专家,专家要是觉得没问题,那咱们矿泉水厂的批文肯定没问题!”
沈巍觉得有些不妥,但还是点了点头,轻声道:“我去北京学习进修过,也算熟路,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谁叫他是赵云澜呢?从小天不怕地不怕,上树掏鸟,下河摸鱼的,整个村最引人注目的漂亮小伙子赵云澜呢?
2
龙城长途汽车一天一班,要去屯里坐车,到市里得七个小时,赵云澜提前一宿排队才买到了车票,回家累的不行,倒头就睡,连行李都是沈巍给他打包的,里面放了换洗衣物和肥皂,至于水样和申请书,赵云澜坚持随身携带,沈巍便依了他。
第二天,离出发还有两小时,沈巍不忍心地把赵云澜叫醒,赵云澜一看时间,吓了一跳,跳起来花了五秒不到,套上了长裤背心,拎着夹克,一边嚷嚷一边推着沈巍出门。
“你咋不早点叫我,差点赶不上车。”
“我算过的,来得及,可惜没什么好位置了。”沈巍歉意地笑笑,擦了擦头上的汗。俩人到的的确晚,只能坐在长途车倒数第二排。后排哥们儿的大脚架在椅背上,赵云澜颇为不爽,刚想回头理论,却被沈巍拦了下来。
“出门在外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”沈巍说着,挥挥手,要和赵云澜换座位。
“熏得很,我忍忍也就罢了,你一个念书的,还是别了。”
沈巍辩解道:“我有点鼻炎,嗅觉不太好,反而不碍事的。”
赵云澜半信半疑,最终拗不过沈巍,还是换了座位,只见沈巍靠着椅背,阖上了眼,仿佛对臭味当真免疫了。
“有病得治,回头开春了我给你弄点蛇胆,据说对鼻子好。”赵云澜说着,拍了拍胸脯。
沈巍侧过头,微笑着点了点头。捉蛇这事,赵云澜拿手,他喜欢,由着他便是。
3
窗外是一排一排的苹果树,赵云澜看着窗外,哈了一口气,手指划过窗户,大大咧咧写了北京两个字,这是他生平第一次真正离开家乡。
沈巍不知道何时已经醒来了,他穿着白色的确良衬衫,外面套一件兔毛绒衫,外套搁在一边,他看着赵云澜,很想想说:别怕,有我。但最后也没说出口,只是轻轻握住了赵云澜的手。
“别怕,咱们能行。”
没想到,反而是赵云澜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子,宽慰起了沈巍。
“你看,这是什么?”沈巍变魔术似的,拿出了一张蓝色小纸片。
这是他几年前留存的一张北京地铁卡,上面印着时髦的斜体字。虽然有些褪色,仍可以感觉到大气的设计。
赵云澜摩挲着地铁卡,突然道:“以后咱们厂的商标,要是能有这么洋气就好了。”
“这你得自己设计,我可不给你帮忙。”沈巍打趣道。
“你不是老师嘛!”赵云澜拍了拍沈巍,认真道:“车票你别丢了,回来我给你报销,咱们感情好,但事情一码归一码,你能陪我就特别好了,不能再叫你花钱。”
沈巍感受到赵云澜温热的手掌,有些不自在,柔声道:“我是教自然课的,又不是美术老师。你说的事回头再说,我是稳定工作,暂时经济上没问题,你的事情成了,咱们村都跟着好,我这也是为了村里的发展。”
“你这人,真是倔。”赵云澜叹了一口气,不在坚持,只是眼睛望着窗外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沈巍看着他,也怔住了,这个男孩,什么时候也有心事了?
4
深夜行驶,长途汽车只有一个停车点,停车时间十分钟,沈巍比较有经验,路上都没怎么喝水,而赵云澜出门前还灌了两瓢水,此时尿急的很,猴子似的跳下车,沈巍不放心,便下车陪他一起。
“哎,怎么回事,沈巍你等会儿,我肚子疼。”
没料到,两瓢水把肠子也惹了,赵云澜一阵腹痛,刚提上裤子又蹲了下去,这次可出不来了。
“你怎么样?要不要紧?”沈巍只顾着担心,一时大意,也没顾得上看时间。
“蹿稀了,没大事。”赵云澜闷闷道。
沈巍刚放下心来,突然想起,耽搁这么久,怕是车都要开走了。
等赵云澜方便完,两人走回原地,已过去了二十分钟,车早就开走了,行李都落在车上了。
赵云澜一阵晕眩,一口血就要吐出来,他咬着牙,跟个傻小子似的,猛然跑着去追车,他在前面跑,沈巍在后面边追边喊,赵云澜红了眼怕是没听到,沈巍加快步伐,上去就把抓住了赵云澜外套, 把他拦下来。
“你干什么!”沈巍吼道,声音大到不像他自己的。
赵云澜抬手就要扇自己耳光,又被沈巍抓住了手腕。
“我不许你这样!”
赵云澜看到这样的沈巍,终于停住了,被沈巍抓着的手腕生疼,但他只是咬着牙。
沈巍恍过神,看到赵云澜白净的手腕被自己勒得通红,吃了一惊,赶紧松开手。
登时两人都默不作声,停在原地。
“算了,半夜不安全,我们先安顿下来。天亮了再想办法。”
到底是,沈巍先开了口。
5
几个小时没吃东西,加上一路狂奔和腹泻,赵云澜的肚子不争气地叫了一声。
“靠!”赵云澜有些窘迫。
沈巍笑笑,道:“我也有些饿了,那边有小卖铺,我们去买点吃的。”
公共厕所边上都有小卖铺,24小时的。小卖铺里东西卖的挺贵,赵云澜看了一圈,拿了一桶康帅傅。
“这个便宜点,但也要4块钱呢。”
沈巍仔细看了商标,皱了皱眉,道:“不要这个,你胃肠不好,不可以吃这种三无产品。”说着,扶了扶眼镜,在架子上认真看了一会儿,指着一桶6块钱的康师傅,说:“要这个。”
付钱的时候,又被沈巍抢了先。他先一步拿出夹克里的钱包,道:“我这儿有。”
赵云澜又要急,沈巍笑了笑,拉住他,道:“跟我不需要客气,大厂长,等你昆仑龙城屯矿泉水厂申请下来了,送我10桶就好了。”
泡面的时候,赵云澜吃了一口,突然停了下来,他徐徐搅动着叉子,翻动着面条,似是有心事。
沈巍注意到,怕是吃了过期泡面,凑过去嗅了嗅,面的味道是正常的。
“不合口味?这里偏僻,口味的确太少。”
“不是,我又不讲究这个。”赵云澜苦笑道:“只是这水碱味儿真大,小巍,等我开了矿泉水厂,要让咱们屯的孩子,都吃上矿泉水泡的面。”
沈巍听到自己幼年的称呼,傻在了原地。
“对了,你不是鼻子不好么?怎么还闻得出味道?”
赵云澜笑了笑,眼里闪现出了一丝不为察觉的东西,但很快又恢复了那副混不吝的表情,拿起面桶,大口吃了起来。
——————
这是个雷!说过了!
不接受逼逼,避雷题目就写了!
等待留言,热度过300,有人喜欢看,就写20块钱小旅馆。

评论(5)

热度(14)